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4 一音演萬法
一音演萬法
  上個禮拜,我們在雷藏寺同修的時候,談到「有說也是佛法」,「無說也是佛法」。
  無說也是佛法,就是談到無言童子。其實,無言童子就是口的清淨。就是要大家口的清淨,所以,才無言。這是佛法。
  有說也是佛法,因為,有說的時候是在說明所有的佛法。
  所以,「有說也是佛法」,「無說也是佛法」。
  不可說
  究竟道,佛原來也是「不可說」的,因為,這個是很高深莫測的不可思議的境界,本來就是講不出來的。所以,「道德經」開始的時候說「道可道,非常道」,就是「不可說」。因為,它高深莫測,不是尋常的一般的講話,不是世俗的一般講話,所以,不可說。
  佛法是不定法
  很多得到了明體跟大印法印的這些高人,他知道「佛是什麼」,他要表示,有的時候,他不一定「正說」。釋迦牟尼佛有時說法也是「不定法」,所以,佛法不是定法,而是不定法。在說佛法的時候,不一定完全是定法。在講道之中,也是不定法。
  得大印的人無論怎麼講,你怎麼聽都是受到加持,除非你根本就不是法器。所以,你只要是法器,只要是得大印的人說什麼,你聽進去了,要就得到加持。所以,他有時候是正說,有時候是倒說(倒著說),有時候是側面說,有時候是邪說,有時候是亂說,不管他怎麼講,你怎麼聽,你都得到加持。這是真的!不是他瞎說,亂說,胡說……一大堆他的講法,你只要聽進去了,你就得到加持。
  佛法是什麼東西?你能講的。你看到了,聽到了,你明知道了,你也講不出來。有一個比喻很好,為什麼正說,倒說,斜說;胡說都是佛法呢?因為你把水晶球放前面前,你正看是圓圓的水晶球,對不對?你從上面看,一定是圓圓的水晶球;你從底下看也是一樣,圓圓的水晶球;你從側面看,也是圓圓的水晶球;你從反面看,還是一樣是水晶球,無論哪一個度去看都是明印,都是水晶球。水晶球就是代表明點,代表佛性。
  現在我們壇城有一個水晶球,也不知道是誰拿來的,從那一次法會一直放到現在,也沒有人要,我就要了,也沒有講說要送我一個水晶球,不過,從法會一直擺到現在,現在是我的了,因為,沒有人來拿。
  對不對?水晶球你從那一個地方看,還不是都一樣,你眼睛看的就統統一樣,你正看,倒看,側面看,上面看,底下看,斜眼看,正眼看,不管你善看,惡看……什麼看,都是明印,都是佛法。
  只要得到大印的人,才能夠明白佛法。其他沒有得到大印的,就會毀謗佛!毀謗佛法!沒有得到大印的人會講,「哪裡做錯?」、「哪裡不對?哪裡不對?」,你不曉得,不對也是佛法!得到大印的人,他可以正面的教育你,也可以反面的教育你,所以,不懂佛法的不要胡說。得到大印的人,正面他可以教你,反面他可以教你,什麼他都可以教你的,都是佛法。真正得到大印的,就跟水晶球一樣,你無論怎麼看都是佛法;只是那些不知佛法的人才會去毀謗佛法,去毀謗佛。
  天下之間很多事情,不是你自己本身去思量,用凡夫的眼光去看。你用凡夫的眼光去看水晶球,就是水晶球;但是,我們聖賢的人去看水晶球,就知道這是個明印。
  一音演萬法
  佛說一法,祂只有講一個法,每個人聽到的各有覺受,就不同。就是一音可以演萬法,一個聲音可以變化成為一萬個法。
  一音可以演萬法,釋迦牟尼佛說法只是發出一個聲音,每位弟子聽到的就不同,統統不一樣。不管你聽到什麼聲音,都是一種加持,都是佛法。
  有說也是佛法
  無說也是佛法
  所以,有說也是佛法!無說也是佛法!完全在各人心上的覺受。只要能懂就好,不能懂還是凡夫。
一九九一年十月八日